多功能學生活動中心設施設備籌募計畫

一、多功能學生活動中心新建之迫切性及必要性

(一)自治活動、學術交流之基地

本校學生5,800餘人,學生參與社團活動極為活絡。然而,由於缺乏學生活動中心,現有社團辦公室分別散置於不同大樓,總計樓地板面積僅為850 m2,每位學生平均分配到0.144 m2,遠低於其他國立大學。由於本校目前無專屬之活動中心,各社團及學會練習或討論活動常須與其他團體共同使用,或僅能洽借教室課餘時段使用,缺乏專屬空間的結果,確實影響社團活動力與團體凝聚力。

(二)師生教學及活動空間之需求

本校迄今仍未能有一處符合可提供師生集會展演與大型室內體育活動空間,諸如體育比賽、社團活動及展演等空間,活動中心是活絡大學校園空間,以及維繫師生互動學習的核心場域之一,其在校園中所扮演的角色,主要是提供學校與周邊人士辦理活動時的重要聚集場所,除了具有多樣性的社交功能,亦兼具彈性作為各類活動場所的用途。

(三)提供師生鍛鍊強健體魄及培養健全人格之場域

設置多功能的學生活動中心,除可提供師生課外活動、社團活動使用外,亦是例行體育教學、代表隊訓練之重要場所;活動中心完成後,結合既有之「洪四川運動廣場」與游泳池,可建構校內更完善的體育休閒活動空間。

(四)提供「運動競技學系」專長選手完善訓練環境

本校特於101學年創設「運動競技學系」,目前招收棒球、羽球、桌球及游泳項目專長選手。運動競技學系成立以來,深感訓練場所不足以及原有場地不符訓練需求,多功能學生活動中心完成後,提供完善訓練環境以增進運動專長選手之訓練成效,以建置及落實區域優秀運動選手培訓體系,並可避免影響其他科系學生之運動權益。

(五)附近居民對公共設施的期盼

對校外民眾而言,活動中心因具有多元及開放特性,可提供學校與社區互動的機會,達到社會關係永續的目標。

二、興建特色

本案規劃設計理念為採「可選配建築」構想,除原學生社團空間需求外,展示與交流、劇場、排練、球場、比賽、禮堂及音樂會等多功能空間,經過尺寸調配,留設所有未來的擴充彈性,在有限預算內創造出無限可能,是一座會呼吸、會成長的永續建築體。

三、籌募內部設施設備及學生閱覽、交誼等空間興建經費

感謝教育部及財團法人洪四川文教公益基金會給予本案挹注及協助,為使多功能學生活動中心內部設施設備更臻完善,冀盼各界熱心教育人士及校友們繼續支持,共同籌募內部設施設備及學生閱覽、交誼等空間興建經費。